[Cssa-L] 不要献上你的爱!

House ohiouclass2009 at gmail.com
Tue Jun 3 12:45:24 EDT 2014

若干年前,我现在的太太还是我的女友时,某次我给她送了花,不仅赢得她芳心大悦,还对我说了许多感谢的
话。我告诉她,要说谢谢的该是我,因为是她不仅吸引了我,使得我想要给她送花,而且她还让我知道了允许我给她送花,并会接受我送的花。我还说,我自所以想
送花实在是耐不住了,并不是刻意要“献上我的爱”;同时我还非常高兴,因为我知道她也为我所吸引,会乐意接受我的花。

女友的她一脸咤异,没想到我会这样说。我于是进一步解释说,两个人的爱情其实就是两个人的相互吸引,其中并没有什么一方向另一方“献上的爱情”;两个人的爱情若能持久,也必须是两个人之间的吸引力能持久才行。

现实生活难道不正是如此?试想如果一个男人为一个女人所吸引,但是他却吸引不了那个女人,如果他向她“献上了火热的爱”的话,那个女人是不是吓得要逃走?
反过来是不是也一样?所以,如果我爱上了一个女人,而她却不爱我,那不是她的错,更不是她少了一份良心,而只能是我缺了对于她的吸引力。可是究竟什么才是
真正能吸引她的,还只有她自己知道。如果我拎不清,偏要不断给她送花。只能是对她的骚扰。这样的事我还亲见过:我的一位学友爱上了一位美眉,发誓要把她
“追到手”,坚持日送一支玫瑰,结果两个星期后偃旗息鼓,再不提起那事。

对于不同的人来说,什么是相互间的吸引力是一个说不清的事。人的需求千奇百怪,为一时之需一个光棍男和一个待嫁女可以成为夫妻;更无需说如同金钱、才貌、身份、权势、见识、爱好,等等,有时间双方的过度想象也能促成一段爱情。

人又是多变的。婚前的吸引力和婚后不同;有了孩子和没有孩子不同;年轻时和暮年时不同;身份变化、金钱的多少,等等,都会影响相互间的吸引力。我猜想,持
续长时间的婚姻,大多到了后来不是靠的相互间的吸引力,而是另外什么力。真正建筑在相互吸引上的长久爱情是少见的,此乃人性使然。

其实不但爱情如此,朋友间的友情又何尝不如此。少时的铁哥们的相互吸引力是共同爱好的游戏,好到难分难舍。到了成年后再见面时,会发现时过境迁,各人的道
路不同,尽然说不上两句投机的话,少时的友情自然也随风而去。如果其中一方不知觉,还想再续少时的友情,那多半只会徒添几分尴尬。

不仅友情如此,连骨肉感情也不例外。我有一位亲戚,疼爱宝贝儿子,及至儿子成年立家后仍然舔犊情深,来美探亲时看见儿子熬夜十分心痛,几番劝儿子早睡。儿
子请他莫烦心,自己去睡就好。某夜,老子见劝不动儿子,干脆把电闸拉了,气得儿子压不住肝火,请他滚回中国去。老子伤心之下给我打电话诉苦,述说儿子不知
好歹,尽然不能理解为父的无私之爱。我问他,儿子是否是他的私产?他回答说当然是他的骨肉。我说,那就好了,你原来爱的是自己的一块肉,当然不是无私之
爱,所以你的儿子不领情。因为他虽是你的骨肉,但大脑却不属于你,看明白了你的爱太过自私,所以才会骂你。

总而言之,对于独立的个人来说,情感的产生和维系及更新是离不开相互间的理解和吸引,不是靠情感的奉献可以获得的。向一个不为你所吸引的个人献上你的爱是
强人所难,除了满足自己的感情需要和陷人于感情债外,与己与人都无真正的益处。我至今看到的唯一的、永远喜欢和要求别人献爱的,只有亲爱的党妈妈,而那恐
怕还是因为党妈妈明白所有献上来的爱要么是假的,要么是骗来的。

所以,结论是:不要献上你的爱!